::: 森呼吸 與山對談 - 脊梁山脈文化之旅 :::【良友旅行】:::

Image

玉山山脈

玉山山脈位於南臺灣的中央山脈西側,臺灣南投縣水里鄉濁水溪南岸,向南延伸至高雄市六龜區的十八羅漢山附近,總長度約為180公里。

百岳高度排名前十名中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第三高峰玉山東峰、第四高峰玉山北峰、第五峰高玉山南峰及第九高峰東小南山等皆屬玉山山脈,玉山主峰(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最高峰亦為臺灣第一高峰,另其他百岳名峰還南玉山、八通關山、西巒大山等共計12座,高度在3,000公尺以上高山則有16座。

玉山山脈的山勢以北端的玉山山地最高,再往西南逐漸低降至屏東平原,長度是臺灣五大山脈之末。


Image

玉山

玉山,一般指玉山主峰,位於臺灣嘉義縣阿里山鄉中山村、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與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交界處,海拔3,952.43±0.045公尺,為台灣最高峰,百岳之首。布農族稱其為 Saviah/Savih、卡那卡那富族稱其為Tanungu'incu、鄒族稱其為Patungkuonʉ(八通關)、排灣族稱其為kanasi,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早期西方人稱摩里遜山(Mt. Morrison)。臺灣日治時期時,因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日本本土的富士山還要高,於是稱為新高山。玉山主峰山貌高峻,四面皆是陡壁危崖,南北兩側是千仞峭壁,西側絕壑深溝,東側則是碎石陡坡。玉山無論山容或山勢皆在台灣為最具規模,除了是台灣五嶽之首、百岳之王外,更重要的是玉山群峰地區蘊含著珍貴的生命寶藏。有亞熱帶、暖溫帶、冷溫帶及高山寒原帶的不同氣候型態,衍生出多樣化的動物群種及植物林相,生態資源相當豐富。

Image

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國家公園位居臺灣中央地帶,成立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4月10日,為我國第二座國家公園。區內崇山峻嶺,臺灣三千公尺以上百岳名山有三十座位處其中,有氣勢磅礡、雄偉壯麗者,有奇峰俊秀、自成風格者,美不勝收,為一典型的山岳型國家公園。全區以玉山主峰為中心,延及中央山脈南段部份山系,幅員遼闊,涵括南投、嘉義、高雄、花蓮四縣市。全園區自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直落至300公尺的拉庫拉庫溪底,氣溫隨著高度上升而遞減,形成溫帶、寒帶兩種氣候型態。除蘊涵有豐富的植物相外,另有豐富的動物及景觀等自然資源孕育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