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森呼吸 與山對談 - 脊梁山脈文化之旅 :::【良友旅行】:::

Image

海岸山脈

海岸山脈位於臺灣的東部,與西方中央山脈隔著由板塊碰撞形成的大斷層而成的花東縱谷。北起自花蓮溪河口,南至卑南大溪河口,稜脈走向呈東北-西南向,長約175公里。

海岸山脈是五大山脈中最為低矮,平均高度約1,000公尺,最高峰為新港山。海岸山脈地貌和地質上都相當特殊,地貌上東西兩側,分佈多條平行主稜的小稜脈,地質上海岸山脈擁有泥岩(利吉層)和火山集塊岩等兩種特別的岩層,由與火山集塊岩的岩質較堅硬,形成較高大聳立的山勢,如都蘭山就是以火山集塊岩為主的山脈。

/ 花蓮/


Image

六十石山

7、8月是金針花盛產期,此時的六十石山滿山遍野將開滿金黃花朵。正是親子出門旅遊的好選擇。此地清幽環山景緻,待在這裡似乎就可以忘記所有憂愁。
六十石山的地名由來是什麼呢?據說是日治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的收成大約只有四、五十石,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六十石,因此被稱做六十石(ㄉㄢˋ)山。另一種說法則是:日治時期盛產樟腦,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在空曠的山坡上,冒出了60塊巨石頭,所以被命名為六十石(ㄕˊ)山。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Image

阿美族豐年祭

阿美族自稱為「pangcah」(邦查),含有「人」、「同族人」的意思。阿美族是原住民族群中人口最多的一族,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以東、立霧溪以南的平原地區,包含臺灣東部的花蓮、臺東兩縣,以及屏東縣的恆春半島。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豐年祭為阿美族規模最盛大且熱鬧非凡的節慶,到現在仍是阿美族一年裡最神聖的祭典,也是族人命脈延續根源。每當小米收割之後,各部落分別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以感謝神靈的恩惠,此即為豐年祭的傳統起源。(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 台東 /


Image

都蘭山

都蘭山被當地阿美族卑南族人視為聖山,是神聖的象徵與祭拜場所,都蘭山雖然海拔僅1190公尺,但山形聳立,外觀挺拔峻峭,加上受到東側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造就都蘭山終年雲霧繚繞的神秘氣氛,好似一位美人被簇擁保護著,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稱。
都蘭不僅是望遠的好地方,同時山林相豐富,可見許多當地原住民常用的植物。隨著步道繼續向上爬升,高度的不同,都蘭山的林相也有所變化。 (資料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Image

卑南族

卑南族自稱「puyuma」,卑南族位於多族群交會的平原地帶,很早與外界文化接觸,卻依然持續維繫傳統文化與生活。卑南族社會有嚴謹的年齡階級組織與會所制度;巫法之術(靈術)高強興盛,名聲遠播於各民族之間。卑南族現今尚存之年度慶典有「小米鋤草完工慶」、「小米收穫祭」(感恩海祭)、「少年年祭」(猴祭)、「年祭」(大獵祭)等,其中以「年祭」的規模最大。 (資料來源:原住民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