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森呼吸 與山對談 - 脊梁山脈文化之旅 :::【良友旅行】:::

Image

雪山山脈

雪山山脈位於中央山脈的西北方,呈現東北至西南走向,北起新北市貢寮區的三貂角,南迄南投縣名間鄉濁水溪北岸的濁水山,山脈長約260公里,寬約28公里。

共有20座百岳,是臺灣位置最偏北的山脈,著名的百岳高峰如雪山、大霸尖山、品田山、大雪山、大劍山等,最高峰為雪山主峰(3,886公尺),是臺灣第二高峰。

雪山山脈也有許多古道,最北邊的隆嶺古道、草嶺古道、石坑古道、北宜古道、跑馬古道、中嶺古道、司馬庫斯古道等,有許多是泰雅族原住民部落聯絡之用,如哈盆古道、中嶺古道等。

/ 台北‧宜蘭/


Image

噶瑪蘭族

噶瑪蘭族自稱為kavalan,意思是平原的人類,自認有別於居住山林地區的泰雅族。傳說噶瑪蘭族人最早由南方島嶼,途經地名為Sanasai的地方後遷入臺灣,落腳於蘭陽平原,十九世紀初開始遷移到花蓮臺東海岸。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委員會)

Image

淡蘭古道

「淡蘭古道」為清代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今臺北到宜蘭)的主要交通道路,保留原始地貌,且具多樣性。儘管如此卻不難上手,是許多登山健行愛好者的口袋名單之一。 古道細分:官道、民道、茶道等路線,風貌各異。探訪自然生態以外,更是見證歷史軌跡。

/ 新竹‧苗栗 /


Image

大霸尖山

大霸尖山位於台灣的雪山山脈,聖稜線北端,其山勢突地拔起,危峰孤峙,遙望如同覆置的大酒桶,四面崖壁寸草不生,山形冷峻,令人生畏,素有「世紀奇峰」之稱,高峰聚集,氣勢宏偉,稱得上是北台灣的屋脊。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大霸尖山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合稱「三尖」。台灣泰雅族與賽夏族原住民堅信大霸尖山是其祖先發祥地,視為聖山。

Image

賽夏族

賽夏族的文化中,主要有祖靈信仰與矮靈信仰兩個大的類別。祖靈信仰與族人關係親近,影響族人生活運勢,矮靈信仰則與古老的歷史傳說有關。祖靈信仰是保護族人的主要力量,影響生活中的吉凶禍福。族人在生活中,若有出遠門、山中過夜、社交送禮等活動,都會以酒、肉祭祀祖靈。族人與祖靈透過巫術溝通,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占卜巫術,主要用於治療疾病、解決困難、尋找失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