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森呼吸 與山對談 - 脊梁山脈文化之旅 :::【良友旅行】:::

Image

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與東澳之間的烏岩角,南到臺灣本島最南端的鵝鑾鼻,呈北北東至南南西走向縱貫全島,長達500公里, 為臺灣本島最長的山脈,地貌特徵上,東部地勢較險峻,而西部則較寬緩。

中央山脈高峰連綿,根據統計百岳名峰計有69座, 高度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達138座,著名的百岳高峰有南湖大山、合歡山、奇萊主山北峰、奇萊主山、能高山、丹大山、秀姑巒山、關山等。

其中位居中央的秀姑巒山(3,825公尺)是中央山脈的最高峰。

/ 屏東 /


Image

霧台山(武台山)

霧台鄉是「魯凱族聖地」,同時也是屏東最大魯凱族聚落。 因為常年雲霧環繞,所以有「霧台」之美稱。 谷川大橋88風災被摧毀後,經歷3年的重建再次對外開放。來到此地可體驗魯凱族文化,同時有許多DIY活動可以參與,並有許多原住民特色美食能夠品嚐。

Image

魯凱族

魯凱(Ngudradrekai,簡稱Rukai)一詞的有三種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魯凱族人的自稱,指「住在高冷山上的人」;另一種說法轉化自排灣族語詞中,有東方、上游、深山等意,意指魯凱族居住地;第三種是從卑南族語詞而來,指稱緊鄰山腳的聚落。 百合花為「魯凱族族花」,有表彰聖潔、膽識、勇氣與尊榮的意義。 (資料來源:原住民委員會)

/ 台中‧南投 /


Image

清境農場

提到清境農場,大家一定個躍上腦海的就是青青草原。青青草原是清境農場人氣最旺的景點,其中以「羊咩咩脫衣秀」最富盛名。 綿延不盡的青青草原,羊群不時穿梭其中,恍如北國風光,享有「霧上桃源」之稱,是中部地區最熱門的觀光景點。

Image

賽德克族

賽德克族(Seediq/Sediq/Sejiq)發源於中央山脈,盛行織布與紋面文化,以祖訓gaya 為生活準則,並重視祖靈的祭祀儀式。昭和5 年(1930年)在南投霧社發動震驚國際的抗日事件,歷史上稱為「霧社事件」。霧社事件是賽德克族日治時期最後一次的武裝抗日行動,震驚了日本總督府當局與國際社會,在臺灣歷史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