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森呼吸 與山對談 - 脊梁山脈文化之旅 :::【良友旅行】:::

/台灣山林之美/

台灣擁有多樣而複雜的地形,在範圍不及140公里的水平寬度,垂直高度就有將近4,000公尺的落差, 也因北回歸線攔腰而過,於全球相同的氣候帶上,僅台灣擁有密度極高的高山,超過3萬6千平方公里的面積, 屬於山地面積就占70%,是以高山聳立聞名國際的「高山島嶼」。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更是多達268座,並組成五大山脈:以中央山脈為主幹、東為海岸山脈、西有阿里山山脈及玉山山脈、北有雪山山脈。

由於偌大的海拔差距與海島型國家的多雨潮濕環境,造就四季變化而呈現不同的動植物景觀、山岳景觀、氣象景觀等面貌, 如此包羅萬象的自然資源與獨具人文特色的南島原民文化,築育出極具國際獨特價值之台灣魅力觀光旅遊資源。台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並延伸各原住民部落旅遊發展成果,吸引國內外遊客體驗臺灣山脈旅遊獨具魅力的經典遊程。

遊客可用腳步親身探索臺灣山林祕境,體驗從臺灣脊梁山脈小眾、精緻、深度的旅遊,走在綠意盎然的山林間享受親山的快意,或者登高欣賞高聳偉麗的高山景色,感受動人的台灣脊梁山脈之美。

臺灣五大山脈經典遊程

1 屏北旅遊/一日遊
2 勇者出征/一日遊
3 賽德克+能高北+奇萊南百岳/三日遊
4 都蘭慢漫走/半日遊、一日遊
5 織羅部落–稻田腳印餐桌
6 馬遠部落–森林杵音餐桌
7 吉拉米代部落–哈拉梯田餐桌
8 永康部落–獵人飲食餐桌
9 坎頂部落–小米鞦韆餐桌
10 太巴塱部落-紅糯米田野餐桌
11 彩虹下的約定-泰雅成年禮部落遊程/二日遊
12 松茂部落半日遊 漫步蒐鹿步道尋訪松林地毯秘境

13 環山部落半日遊 深度部落導覽尋訪獵人步道
14 合歡山高山森態~春之杜鵑圓舞曲三日遊
15 古道健行賞秋芒.蘇澳煙波黃金雙泉2日
16 龍洞灣岬步道.草嶺古道賞芒花2日行
17 瓦拉米步道生態之旅研習營活動
18 鄒遊阿里山~來吉塔山步道之旅三日遊
19 鄒走169~達邦里佳悠遊行三日遊
20 新美niahosa獵人傳奇
21新中橫景觀公路生態賞景
22 雪見生態旅遊/泰安鄉南三村
23 大禮大同步道探訪(健行型步道)
24 武陵生態旅遊

參考網站: 脊梁山脈旅遊年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