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熊野古道/


當提起「朝聖之路」,多數人先想到的是從西班牙的「聖雅各之路」(El Camino de Santiago)。但其實在距離臺灣更近的日本,也同樣擁有一條與之世界齊名的朝聖之路。位於日本的和歌山的熊野古道,和西班牙聖雅各之路一樣,具有古老的歷史背景,也同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參拜道。

自平安時代(794-1192)包含帝王與貴族,從當時的首都平安京(即現今京都),沿著後來人們所稱的「熊野古道」,進行長達30到40天的跋涉找俗世之間的淨土。熊野古道參拜路徑是世界最頂級的性靈步道之一。蜿蜒盤據在橫跨本州和歌山、奈良、大阪、三重縣的紀伊半島山巒間,成為千年來參拜者尋求啟發心靈之路。

熊野三山是這裡最著名的三大神社的統稱: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 (含相鄰的那智青岩東寺)和熊野本宮大社 。 這三個神社構成了熊野地區最神聖的中心。三大神社設計獨特,原先作為不同形式的自然祭祀之用,最後結合在一起,成為主要的參拜目的地。

Image

<如何前往熊野古道>

參拜路線在紀伊半島交叉縱橫,起點取決於最後終點,還有希望走多遠路程而定。前往大阪、京都和名古屋的主要交通工具為紀勢本線(或稱紀國線)。

前往熊野那智大社和那智青岩東寺,從紀伊勝浦站(JR紀伊國線),到神社和寺廟前的停車場,約 30 分鐘車程

前往熊野速玉大社則是乘坐JR紀之國線的 JR 新宮站走 15 分鐘。

熊野本宮大社從紀伊田邊站(JR紀之國線)乘坐熊野本宮線的龍神巴士約1小時15分鐘。在熊野本宮大社前下車。

/參拜之路/

熊野古道一共有6條路線,分別是由伊勢神宮到熊野三山的「伊勢路」、連接京都-大阪與熊野的「紀伊路」、由田邊市向東延伸的「中邊路」、連接高野山與熊本本宮大社的「小邊路」、連結吉野--熊野與熊野三山,宗教修練道的信仰修練之路「大峰奧丘道」、從紀伊田邊的沿海岸線步行的「大邊路」。

2004年,這些古道(除却歷史較短的紀伊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Image

<中邊路 Nakahechi route>

路線長度:約105公里 所需時間:約3~5天

中邊路西起田邊向東至紀伊山地,參拜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的參拜路線。從平安時代到鎌倉時代,歷代上皇・貴族們出巡到熊野三山參拜的「熊野御幸」,都以中邊路做為正式的參拜路線。沿途有被統稱為九十九王子的神社群遺址,據說出巡的上皇・貴族們在御幸的途中,會選擇在各個王子神社稍做歇息、吟詠和歌。在新宮內,就有4條屬於中邊路的路線在此通過;分別是山路的「大雲取越」與「小雲取越」,連結熊野那智大社與新宮市的沿海路線「高野坂」,以及可以搭乘小船順熊野河而下的「水上熊野古道」


Image

<伊勢路Iseji route>

路線長度:約160~170公里 所需時間:10天以上

熊野古道的「伊勢路」,是從三重縣「伊勢神宮」通往熊野三山的「祈禱之路」(祈りの道)。在江戶時代,信徒在參拜完伊勢神宮後,若還想繼續參拜位於近畿地區,被稱為西國三十三所的33間寺廟的話,大多都會選擇這條路線。

伊勢路全長度約有170公里,途中層巒疊嶂、道阻且長,需翻過幾個險要山道。

挑戰伊勢路的話,建議事先做好萬全準備,安排適當的行程、休息及住宿,以適合自己的步調分成多天來攻略為佳。


Image

<小邊路Kohechi route>

路線長度:約70公里 所需時間:約4~5天

熊野古道的「小邊路」,是連結熊野本宮大社及真言密教總本山「高野山」2大聖地的最短距離參拜路線。總長度約70公里,呈南北縱向切過紀伊半島中央,途中越過水峰、伯母子峠、三浦峠、果無峠等標高超過1,000公尺的險峻山道,才能抵達熊野本宮大社。

雖然步道的高低落差大,相當險峻不易行走,但沿途有很多石板路、作為路標的石碑,還可以看到三十三座觀音石像,登山的疲勞也瞬間被治愈。一般來說,走完全程需要4-5天


Image

<大峰奧駈道Omine Okugakemichi>

路線長度:約170公里 所需時間:約5~6天

貫穿紀伊半島中軸線,連接大峰山脈北端吉野山與南端熊野的大峰奧駈道,最初為9世紀修行者們為修行所開辟的縱向路線。從奈良縣吉野郡延伸到和歌山縣田邊市的熊野本宮大社。

不同於普通登山道,是一條難所重重的修行路線。總長達170公裏沿路有金峯山寺、大峯山寺、彌山、玉置神社等;由於這條路線也需翻山越嶺,途中多有巍峨陡峭的嚴酷山路。屬於難度極高的路線建議需受過專業訓練再來嘗試。


Image

<大邊路Ohechi route>

路線長度:約120公里 所需時間:約4~6天

從田邊市南迴向東延伸至那智勝浦町的「大邊路」,是沿海岸線及JR「紀勢本線」(きのくに線)而行的古道,區間長度約120公里。大邊路的起終點兩端均與中邊路接壤,不過一條是往內陸山岳地帶的山線,另一條則是往南邊海岸而築的海線,於終點處「濱之宮王子」(浜の宮王子)附近與熊野速玉大社的主要道路會合。據說從前有閒暇興致的詩人或畫家為了能一邊漫步一邊欣賞枯木灘與熊野灘的風景,都偏愛走這條路。在江戶時代初期,紀州藩沿著該路段建造了一里塚(即每隔一公里就設立一座的里程碑),當時由藩主與三寶院的住持所率領的大批群眾也走過這條路。大邊路有被稱為四十八坂為數眾多的大小斜坡,沿途也能看到不少從前遺留下來的舊時景觀。


Image

<紀伊路Kiiji route>

「紀伊路」是連接京都、大阪與和歌山等地的路線,古時候天皇便是走這條路從京都出發前往熊野參拜,與中邊路相連的整條路線也因此被稱作「熊野御幸道」。這條路線早在熊野信仰備受推崇之前,不僅成為天皇從飛鳥(現奈良県高市郡附近)和奈良都城外出巡遊時的必經之路,沿線有險山有海岸,部分路段與現在的國道42號及JR紀勢本線並行;途中有日前宮、長保寺、道成寺等頗有歷史的社寺,以及白鳥之關、吹上之濱(和歌之浦)、藤白坂、結松等日語詩歌總集《萬葉集》中知名和歌作品所歌詠過的風景勝地,是此路線的一大特色!

※「紀伊路」是熊野參詣道中唯一未獲登錄於世界遺產的路線。

/ 朝聖證書 /

Image

熊野古道4路線「攻破證書」

在熊野古道的中邊路、大邊路、紀伊路、高野七口等各路線上,均設有多處可收集印章的「押印所」,集滿相應的印章後,就能獲得由和歌山縣政府發行的熊野古道踏破證書。攻略前,須先取得各路線用來蓋印章的手冊「押印帳」,種類有「熊野古道中邊路」、「熊野古道大邊路」、「熊野古道紀伊路」以及「高野七口」共4種。大邊路、紀伊路、高野七口這3條路線各自的印章收集完成後,可以獲得各路線「踏破證明書」與紀念品

熊野古道各路線押印所
・中邊路:36處(高原熊野神社、發心門王子、熊野本宮大社、舊社地大齋原等)
・大邊路:15處(鬪雞神社、富田坂、地主神社、阿須賀神社等)
・紀伊路:22處(山口王子、藤代王子、道成寺、熊野古道歷史民俗資料館等)
・高野七口:19處(日輪寺、極樂橋、女人堂、慈尊院等)

 

※參考資料:和歌山縣官方旅遊網

Image

雙朝聖者證書

和歌山的熊野古道和聖雅各之路是世界上唯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參拜道。兩地也結為姊妹之道。 朝聖者完成聖雅各之路的一條路線,及熊野古道的一條路線,並在指定地點進行登記後即可換發『雙朝聖證書』。

在日本,可在以下地點申領雙朝聖者護照:
--田邊市觀光中心(JR 紀伊-田邊站旁)
--「熊野之旅」旅行支援中心(JR 紀伊-田邊站附近)
--世界遺產熊野本宮館(熊野本宮大社附近)
--熊野古道館朝聖中心(瀧尻王子旁)

在西班牙,可在以下地點申領雙朝聖者護照:
--聖地牙哥旅遊資訊中心(聖地牙哥主教座堂旁)

<雙朝聖者登記>
完成兩條朝聖路線後,您就可以進行「雙朝聖者」身份登記。

※參考資料:田邊市熊野光觀局

(資料來源:和歌山官方旅遊指南、日本國家旅遊局、田邊市熊野觀光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