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JapanRailway) 是日本最大的鐵路公司,分成六個地區網絡,JR西日本、JR東日本、JR東海、JR北海道、JR四國、JR九州,區域之間皆有列車可以互通。
行車系統可分為【新幹線】與【一般鐵道】兩類:

【新幹線】
為日本的高速鐵路系統,時速超過200公里,提供高速度運輸。分為四條線路:
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全長1177公里,從東京到九州博多只須7小時。
東北新幹線從東京直駛盛岡,全程533公里,所需車程2小時45分。
山形新幹線連接東京及山形之間,全程359.9公里,所需車程2小時35分。
上越線從上野到日本海濱的新潟,全程333公里,所需車程1小時53分。

【一般鐵道】
分為特急列車、急行列車、快速列車、普通火車及地區火車,負責通勤、區間、長途及夜行等運輸服務,能提供簡單、方便、自由的運輸方式。鐵道旅遊,更是適合各種年齡層的旅行方式,滿足遊客們需求,安排屬於自己的鐵路之旅!

【車廂座位等級】
共分為頭等艙、普通艙,兩種艙等。頭等艙被稱為Green Car,屬於4人一個獨立的小艙房,提供舒適寬敞的坐車環境。普通艙則分為指定席和自由席,分為對號與不對號座位,通常為不同的車廂,上車前請留意喔!

 

圖文來源:JR國鐵集團官方網站